課程內容

年期: 三學年
授課語言: 中文
畢業要求:
  • 按照大學的一般錄取規則和畢業要求
  • 學生必須完成必修科目和選修科目,共30學分
  • 完成課程後在導師指導下完成博士論文撰寫
  • 博士論文18個學分,必須是公共行政領域中基於實際運用的原創性研究
  • 畢業前對博士論文進行口頭答辯
  • 畢業總學分為48學分

Programme Intended Learning Outcomes

(僅提供英文版本)

  • Understand key concepts and theories of governance and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essential public policy research methods.

  • Integrate academic theories and professional knowledge in the practice of public administration and public policymaking.
  • Develop critical thinking and problem-solving skills for effective governance and public management.
  • Demonstrate multicultural competence and global perspectives in public service and nurture teamwork spirits in work environment.

必修

本課程通過介紹政治治理和公共管理的主要概念,幫助學員理解並將相關概念應用於當下實踐。課程介紹包括規範性和實證性在內的公共管理和治理的不同方法,並關注在新公共管理和新公共治理下治理和公共行政改革之間的關係、治理的政策網絡、以及政策形成和公共服務提供中的組織多樣性。

本課程介紹集體行動、政治效力和透明度等公共政策分析的概念以及政策影響和有效性的評估工具。通過課程,學員將加深對政策和制度設計中權衡取捨的理解,並瞭解公共行政改革對效率、問責和透明度的影響。

本課程介紹公共管理理論與實踐的演變和未來方向。公共行政理論的焦點正在從傳統的公共行政的機械效率轉向新公共管理的社會效率,並進一步轉移到新公共治理或新公共服務的公共價值觀和公共利益。跨學科融合性路徑在公共行政和公共政策研究中變得越來越重要。

本課程向學員概述澳門和香港公共行政和公共政策中的重大問題,主題包括澳門和香港的公共行政體系、政治參與和社會化、社會福利體系的可持續性、公民參與和公共治理。

本課程向學員概述中國公共行政和公共政策中的重大問題,主題包括中國的公共行政體系、社會福利制度和福利依賴、市政府工作表現評估、智慧城市發展、公民參與和公共治理。

本課程介紹以人為對象的研究方法及其國際準則,包括調查、民族誌、檔案研究和定性研究。其他主題包括著作署名問題、導師指導以及大學學術人員的職業道德問題。 課程還將邀請來自公共部門的嘉賓分享他們對公共行政和管理的觀點和見解。

根據善政議程的原則,公共價值和公共利益已納入政策制定和公共服務提供之中。本課程將加深學員對公共事務和公共政策中倫理道德考量原則的理解,例如年齡歧視、女權主義和可持續性。研究人員和高級公務員將受邀展示各種公共事務中的倫理考量。

研究技能對於公共部門制定基於證據的政策至關重要。本課程向學員介紹定性和定量研究方法的理論與實踐。通過本課程,學員將能夠進行實證研究,例如研究政策對所觀測結果之間的因果關係,並將獲得使用計算機軟件和定性分析方法進行研究的實踐經驗。

通過本課程,學員將應用從該博士項目中學到的概念和理論進行論文撰寫,通過論文撰寫加強學員進行獨立研究的能力,展示其在感興趣的特定領域的專業知識,並為公共行政和公共政策的實踐貢獻智慧。

選修(其中兩門)

本課程向學員介紹粵港澳大灣區公共行政和公共政策方面的最新概況,主題包括公務員的招聘和培訓發展、主要官員問責制和智慧公共管理。

本課程向學員介紹有關粵港澳大灣區當前經濟和財政政策的主要問題,主題包括人民幣(港幣和澳門幣)的匯率政策、證券交易所和特色金融的發展、大灣區在中國和葡語國家之間的服務平台中的作用和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的角色、大灣區城市群發展等。

本課程向學員介紹粵港澳大灣區的公共安全議題,主題包括自然災害的危機管理、智能警察管理、國家安全立法、反腐敗機構與反洗錢機構的發展等。

本課程向學員提供粵港澳大灣區有關社會保障和社會福利的概述,主題包括社會福利體系和福利依賴、社會福利體系的可持續性、代用券制度和社會保險在社會福利體系中的作用、旅遊扶貧、以及智慧醫療和智慧老年服務。

本課程向學員概述粵港澳大灣區的都市規劃,主題包括都市更新政策、智能交通、公共住房政策和基礎設施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