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長寄語

感謝您有興趣瞭解澳門大學公共行政博士課程。作為澳門特別行政區唯一的公立綜合性大學,澳大肩負着為澳門培養優秀人才的使命,已發展成為一所富有特色、國際化、具備影響力的大學。我們很自豪在包括社會科學等各領域的發展和成就,並將持續根據國家和特區的發展需要,不斷地致力於追求學術卓越。澳大的公共行政博士課程就是在這種背景下開設的第一個中文授課的公共管理領域的專業型博士課程。相信通過大家的努力,這課程將為澳門、粵港澳大灣區,乃至全國培養出符合時代要求的公共事務管理高端人才。

宋永華教授

澳門大學校長

院長寄語

歡迎報讀澳門大學公共行政博士 (DPA)學位課程。

澳大DPA課程旨在為大中華地區(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培養高級公共行政管理人才、公共政策研究人才和從事公共行政教學師資,以提升澳門乃至大中華地區的公共治理水準。目前澳門和內地尚無開辦DPA課程。本課程將是全國第一個以中文授課的DPA課程。不同於哲學博士(Ph.D)偏重學術能力訓練,DPA以實踐為導向,側重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和解決公共行政實際問題能力,培養理論和實踐兼顧的應用型人才。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先生號召提升澳門的治理能力 ,今後澳門治理水準提升有賴於公共行政改革和培養更多高質素公共行政人才。澳門在大灣區的地理位置和一國兩制下的制度優勢,使澳門大學具有以一國為本,善用兩制之利的辦學條件。我們將致力於為大灣區乃至全國培養出更多高水準的公共行政人才。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是本澳最早開辦公共行政碩士課程的機構。十幾年來,我們已經培養出數百名公共行政碩士畢業生。澳大DPA課程將依循世界高等教育發展趨勢,配合澳門社會發展的需要,努力提升公共行政人員的學術素養和行政管理水準,為澳門和臨近地區培育更多公共行政領域英才。

澳大DPA課程注重理論和實際相結合,注重學以致用,注重創新發展。我們將引入其他地區和機構的先進培養經驗,努力將公共行政前沿理論引入至粵港澳大灣區的治理實踐,融入更多跨學科的教學內容,提高學生在電子政務與智慧治理、公共危機管理、行政體制改革、跨區域創新合作等方面的能力,豐富學生的知識體系和實踐運用能力。我們將充分利用澳大和夥伴單位的多元化優秀師資,不斷優化教學內容,創新培養模式,為提升整體公共行政管理水準做出應有貢獻。

胡偉星教授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